首页

转发辽宁省学位办关于开展2023年新增或调整学科专业计划专项调研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学科建设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指导高校积极回应服务国家战略、区域发展,特别是辽宁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高质量开展学科专业设置,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经研究,决定对各单位 2023年拟新增或调整学科专业计划进行专项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 如下:

  一、总体要求                      

  1.新增或调整学科专业要强化服务产业发展导向。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聚焦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结构调整 “三 篇大文章”实际需求,切实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支撑 力。优先发展与高端装备制造、冶金、石化等辽宁主导产业相关 的学科专业;优化发展与航空制造、新材料、机器人、生物医药、 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辽宁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学科专业; 积极发展面向 “三农”以及文化、社会建设、公共服务等重点领 域相关的学科专业;严格控制、大力压缩布点较多、社会需求趋于饱和的学科专业。

  2.新增或调整学科专业要积极稳妥地扩大学科专业覆盖面。 着眼长远,加快培育新的学科专业优势,支持高校积极创造条件 努力发展学科专业目录中我省高校尚未布点的学科专业,促进我 省学科专业全面均衡发展;对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要积极创造条 件扩大设置我省高校尚未开设的领域。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加快发 展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博士等急需紧缺学 科专业。

  3.新增或调整学科专业要大力促进传统学科专业改造。基础 学科专业要注重科教融合,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培养拔尖创 新人才;应用学科专业要面向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深化产教融 合,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要注重 多学科交叉融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寻求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

  二、 主要任务

  1.新增学位授权点。按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 (2022年)》,谋划新增一级学科和专业学 位类别情况。

  2.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按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 (2022年)》,拟优化调整现有学位授权点情况。

  3. 自设目录外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按照《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新增目录外二级学科和交叉学科情况。

  4.组建优势特色学科群 (中心)。 以省“双一流”建设学科为 基础,探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赛道,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围 绕基础学科领域和战略紧缺领域,探索组建学科群 (中心) 情况。

  三、 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深刻认识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力、支撑力和引领力的意义,结合国家需求和全省学科布局情况(已发至各学院),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认真填报《大连工业大学2023 年新增或调整学科专业计划专项调查表》(见附件)

  请各相关单位于 3 月31日15:00前,将相关材料报送研究生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EXCEL 电子版和加盖公章的 PDF 扫描版一并发送至33151144@qq.com)。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安家璐, 86324726


    附件:大连工业大学2023 年新增或调整学科专业计划专项调查表.xlsx



来源: 研究生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添加时间: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