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3年大连工业大学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举办2023年大连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定于5月18日-5月31日举办2023年大连工业大学科技活动周。为切实开展好活动周各项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本届科技活动周一是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想,以及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擘画,重点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二是深入宣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精神,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社会化协同、数字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的新时代科普生态。三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各类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要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科学家精神的宣传报道,强化传播效果、扩大传播范围。四是广泛开展面向公众的特色科技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服务活动。要重点面向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不断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
  二、活动主题
  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三、主要活动
  2023年大连工业大学科技活动周主要包括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科学普及、科技成果展览、科研诚信建设四个专题。
  (一)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专题
  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强化改革创新,擦亮“轻工”底色,夯实“应用型”定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地区发展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质量发展。
  
序号活动名称主办部门活动负责人
1“酵母脂肪酸合成代谢工程”讲座生物学院杨 帆
2第四届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
  国际研讨会
食品学院谭明乾
3纺织与材料青年博士论坛纺材学院王 晓
4“纺织领域最新科研成果”讲座纺材学院夏 英
5“国家标准撰写与立项”讲座机械学院温保岗
6“高校科技成果凝练与撰写”讲座机械学院温保岗
7“服装先进制造技术发展前沿”讲座服装学院王 军
8“科技赋能文化发展,辽博文物元素的设计传播”展览服装学院杜 博
9“大数据与智能决策”讲座管理学院范晓男
10“基于科学研究的高水平论文写作与发表”讲座外国语学院鞠 丽
11“科学技术奖励培训”讲座科学技术处李 东
12大连工业大学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成立仪式暨首期活
  动—“青年教师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周大勇)
科学技术处李 东
13大连工业大学青年人才科技攻关
  先导计划项目申报启动
科学技术处李 东
14“液相液质新技术及应用”讲座实验仪器中心阎丕涛

  (二)科学普及专题
  以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宗旨,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树立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创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科普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支撑作用。
  
序号活动名称主办部门活动负责人
1“化妆品行业和生物质基材料与能源发展动态和趋势”讲座轻化学院李尧、高策
2敏感性肌肤的日常护理及注意事项轻化学院汪源浩
3“医工交叉与融合浪潮中的干细胞
  ”讲座
生物学院杨 帆
4“营养健康进校园”讲座食品学院李冬梅
5“新‘食’代”学生论坛食品学院朱启明
6纺材学院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纺材学院赵 建
7“智慧逐光,科技改变生活”展信息学院张云翠
8“园林景观设计的落地性”讲座艺术学院高家骥
9“艺术设计教育”讲座艺术学院高家骥
10物理科普嘉年华基础教学部吕桓林

  (三)科技成果展览专题
  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突出宣传我校近年来取得的优秀科技成果。激发科研人员促进成果转化的热情,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强化校企深度合作,全面开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新局面。
  
序号活动名称主办部门活动负责人
1教师系列—大连工业大学优秀
  科技成果展览
科学技术处李 东
2学生系列—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览工创中心赵 琛
3学生系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作品展览团委蒋晓婷
4学生系列—“机械之美”大学生科技成果宣传展览机械学院朱晓昕、刘峻
5大连市“智享汇”校企科技对接
  (大连工业大学专场)
科学技术处李 东
6大连工业大学可转化科技成果展示科学技术处李 东

  (四)科研诚信建设专题
  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术诚信建设方面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增强师生的科研诚信意识,进一步推动学校的科研诚信建设,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健康发展。
  
序号活动名称主办部门负责人
1“恪守科研诚信 严防学术不端”讲座科学技术处李 东
2“明底线,知敬畏,坚守科研诚信”
  科研诚信警示教育展
科学技术处杜 静
3科研诚信工作提醒及宣传活动科学技术处杜 静

  四、责任部门
  科学技术处(科技产业办公室)、团委、实验仪器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轻工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学院、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学院(大连服装博物馆)、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基础教学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紧扣主题、精心组织,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共享,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活动举办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办出特色。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科技保密工作。
  (二)加强宣传。各主办部门开展的相关活动,要立足实际,注意节俭,讲求实效,要强化宣传并发布通知,切实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力度,不断强化科技活动周传播效果。
  (三)认真总结。各主办部门做好相关活动的跟踪、总结工作,确保活动有效开展。6月5日前请将活动总结、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等总结材料报送科技处。
  

大连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处
   2023年5月15日

文字/杜静
编辑/杜静
审核/杜静、李东、秦磊

来源: 科学技术处(科技产业办公室) 添加时间: 2023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