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辽宁高校思政】【主题教育】大连工业大学“一核四驱两翼”推动主题教育笃定前行

  主题教育以来,大连工业大学将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一核引领,四驱联动、两翼护航”,即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四轮驱动,主题教育督查组、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的专项督查和政治巡察双重护翼,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一、“一核引领”,“谋”字当先,确保主题教育精准部署精准推动精准落实
  学校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迅速启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党组织为成员的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确保顶层设计科学系统、部署推动有力有效。领导小组系统建立了“1+6”领导体系,下设统筹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监督检查等6个工作组,统一协调,部署落实;研究确定了“1+4+1”工作方案,即以1个实施方案为统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4个具体实施办法和1个专项整治工作办法,明确目标任务、思路举措;立体构建了以校党委为示范的“20+107”工作体系,20个二级党组织、107个党支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全校范围迅速启动,20个二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并研究制定了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加快形成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做到了全面覆盖,实现了主题教育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质量推进。
  学校建立起扁平化、高效化主题教育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绘制主题教育工作体系图,采取“各工作小组会议谋划实施→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部署推动与督查”方式,形成严密的工作推进体系,推动全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二、“四驱联动”,“实”字为要,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一驱”狠抓理论学习,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学校主题教育始终贯穿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这条主线,一体推进“干部领学、专家辅学、交流互学、个人自学、实践研学”的五学联动机制,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学校党委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学思践悟,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围绕“7+2”个专题,邀请专家进行集中专题辅导,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系列专题交流研讨会,聚焦学校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交流思想、拓展视野;按照个人自学任务清单,原原本本学《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系统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做到真学真用真提升;赴辽宁“六地”等红色教育基地,以现场教学、红色微党课、红色情景剧等形式集中3天实践研学,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各二级党组织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多形式组织学习《热血河山》纪录片,开展辽宁红色文化与“非遗剪纸”融合的思政教育活动、“星火微党课”等等,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意志和实际行动。
  “二驱”狠抓调查研究,以实为要破解难题。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校党委将理论学习同实践运用有机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贯彻调查研究的全过程,紧紧围绕“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这一个中心,务求“把准脉”“诊对症”“开对方”,准确把握学校发展当中的真问题、找到真答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出台班子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有方向有目标确定调研题目,通过“纵横”两向调研轴线,一方面纵向从本校学院到国内该学科领域高水平兄弟院校,再到学科对应的行业企业,不断向外延展,另一方面横向轴线聚焦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四不两直”方式随机走访,征求意见建议、回应实际诉求,形成了“全校一盘棋、调研开新局”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三个结合”,即调研与谋划改革发展重大战略相结合,与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相结合,与攻坚克难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直击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确保取得扎实成效。目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个人领题调研、专项调研和共同领题调研共确定调研题目18项,已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22次。处级领导干部针对性地确定调研题目300个,陆续开展调研104次,共谋推动解决发展所需、基层所急、师生所盼问题。
  “三驱”狠抓高质量发展,实干担当取得突破。学校坚持把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谋划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立足资源禀赋,面向辽宁所需,集聚学校所能,对照新时代“辽沈战役”的“作战图”,突出“轻工”底色,围绕“应用型”办学定位,主动请战“作先锋”,狠抓重点任务,取得初步成效,实现四个新突破。《辽宁新闻》播出了对学校三年行动思路的采访。一是开展以消费新需求为导向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贯通融合,努力实现服务推动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取得新突破。二是以打造万亿级预制化食品产业新赛道为重点,致力推动我省食品产业向高利用、高营养、高品质、高附加值方向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开发全国同类产品“单项冠军”服务,推动建设食品工业大省取得新突破。三是组建28组科研团队共计199人次深入全省14地市开展科研立项调研,依托辽宁美食资源、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服务推动文旅产业和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四是把人才培养、学科特色和科研方向建立在与辽宁需求和地方资源的紧密结合上,高标准推进“双一流”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揭牌,国家级人才接续涌现,推动学科专业前瞻性布局,在学科建设上做加法,通过交叉融合培育新增学位点,打造协同发展综合学科群,在专业建设上做减法,主动停招3个专业,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应用型专业集群,不断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与科技支撑能力,推动学校内涵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突破。
  “四驱”狠抓检视整改,深查细照真改实改。学校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三个坚持”抓好检视整改,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坚持一揽子检视问题,把中央文件提出的六方面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年度民主生活会等,一揽子检视问题、列出清单,已梳理汇总问题建议63条。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优先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目前已经落实民生福利政策5项,开展“5+2”专项整治,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务实管用。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对多点发生的问题深入研究规律性,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建章立制,防止问题反弹,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三、“两翼护航”,“严”字当头,确保主题教育见行见效见真章
  “一翼”强化督查指导,紧盯重点严督实导。督查指导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的有力抓手。学校高度重视督查指导工作,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部署要求,建立督查指导工作体系机制,带头研究吃透主题教育任务目标、方法步骤、内容要求,下发督查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深入二级单位以调阅资料、随机抽查等方式督查指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通过“三个紧盯”从严从实抓好督查指导。紧盯“落实辽宁三年行动”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工作,从严把关,敢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紧盯主题教育四大方面,精准有效抓指导,多到各单位现场看、多听师生说、多见具体事,深入了解主题教育进展情况;紧盯特色亮点,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通过严督实导、以督促导,以导促进,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显著成果。
  “一翼”强化巡察指导,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学校将主题教育与巡察工作深度融合,学习教育双管齐下、政治巡察精准发力、检视整改紧盯不放,以“三个聚焦”让巡察工作成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利剑。聚焦主题教育五大目标要求查看被巡察单位是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是否在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点措施,一是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结合主题教育深刻检视、对标自查、反求诸己,二是把巡察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一并列入整改清单中,强化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整改老问题与解决新问题相衔接,以破解师生身边的急难愁盼和不正之风作为巡察重点内容精准发力,不断扩展巡察发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让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更多成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大连工业大学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在省委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始终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导向,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把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落实学校服务保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实际成效,努力描绘好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文字/辽宁高校思政
编辑/司炳昺
审核/司炳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辽宁高校思政 添加时间: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