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辽宁省教育厅】2022年辽宁省教育世家 | 大连工业大学杨帆家庭

  陶行知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大连工业大学杨帆副教授一家三代都是教师,祖父祖母的宽容和父亲母亲的坚持,都深深地影响着杨帆和妻子的职业信念,良好的师道师德精神在杨帆这个家庭中得到传承。勤奋好学、待人宽容……良好的家风、崇高的师德像是无声的春雨,让杨帆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名家庭成员耳濡目染,代代永续。

配图1.jpg

  杨帆的祖父杨力生,在20世纪60年代下乡之后回到大连,任大连市第五十一中学语文教师、教学主任,后到大连市图书馆参考阅览部(文献部)任研究员、古籍部主任,退休后应邀参与地方文化史志编纂工作,受聘为大连市文化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杨力生工作勤勉,业绩优秀,曾两次被授予廖明生史志工作先进工作者和大连市史志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荣膺国家文化部表扬。
  在大连图书馆举办的杨力生纪念展中这样写道:“杨力(历)生先生,博学多闻,熟谙文史典籍,有多篇文章发表。虽年近古稀,而对工作认真负责、孜孜不倦、堪为师表,深受大家敬重。”杨力生曾编写《大连文史资料第一辑 满铁大连 图书馆》,退休之后一直工作到80岁,临终前完成参编《大连市志 文化志》等大连文史研究资料。
  杨帆的祖母曲瑞民,是大连市沙河口区抚顺街小学教师。在学校上课教学之外,还领着邻居小孩集中在家里学习,包括杨帆的母亲、舅舅等等,因此杨帆的父亲也有了特别多的伙伴和朋友。周围人对曲瑞民的尊敬度非常高,在杨帆的印象中他的祖母在80岁左右还积极参加抚顺街小学离退休教师的活动,与同龄教师为学校建言献策。

配图2.jpg

  杨帆的父亲杨大健,1982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受到杨帆祖父的影响,杨大健对文学历史非常热爱,毕业后杨帆的父亲到大连大学文史学院教书,后担任大连大学文史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
  杨帆的母亲刘志英,1983年毕业于大连大学。身怀六甲时还在艰苦的条件下学习,晚上熄灯后趁着街道的路灯背写英语单词,早起继续朗读英文课文。她毕业后在大连化工子弟中学担任英语教师,在1993年调任到大连铁路中学,高级教师职称,一直工作到退休。
  家中的玄关挂着杨力生写的清代郑燮的《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是杨帆小时候挂在嘴边的两句。
  杨帆的祖父也是这样告诉他,做人要有韧性,有气节,要坚强,能坚持,做事情要有始有终,这也一直影响着杨帆的成长。
  杨帆出生后10个月的时候搬到了大连市北石道街的文化局家属楼,当时的邻居都是大连比较有名的文艺界人士,有京剧表演艺术家、画家、书法家等等,对杨帆小时候的文艺熏陶埋下了种子。

配图3.jpg

  杨帆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大学期间他担任学生会主席,锻炼了自己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本科毕业后留学英国,就读于英国伯明翰艺术设计学院,获得优秀研究生称号,是当年唯一获此殊荣的亚洲学生。
  在选择职业规划时,杨帆做了强烈的心理斗争,毕业后他拿到了若干家上市公司的offer,也有机会留在英国工作。祖母的一个电话让杨帆回到大连,应聘教师工作。祖母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工作比教师这个职业好,你的学生将和你产生千丝万缕的关系,你不仅是在工作,也是在播种福报,你获得的不是物质上的回报,而是你学生一辈子记着你的好的念想。你会享受到分享的快乐。”
  2009年杨帆向大连工业大学投递了简历,2010年起在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开始了教师生涯。作为一名扎根教学一线12载的教师,杨帆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用自己严谨的作风、执着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影响学生,坚守三尺讲台,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曾获得世界级设计奖3项,参与省级教研项目5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4项,参与国家级纵向科研1项,国际会议发言2次,编写教材3册,发表核心论文3篇;指导学生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优秀奖,辽宁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0余项;曾参与国庆70周年辽宁省花车方案设计。
  从小对文艺的熏陶和喜爱,让杨帆遇到了现在的妻子陈婧芦,她自幼学习美术,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任大连市第十五中学美术教师,中级教师职称。陈婧芦的祖父和父亲也都是教师。两个人的成长轨迹十分相似,也让他们的话题颇多。


来源: 辽宁省教育厅 添加时间: 2022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