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辽宁高校党建】【主题教育】辽宁高校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时代的工大实践中传承雷锋精神,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8-20日,大连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冯玉竑、副校长安庆大带领处级干部一行来到雷锋精神发祥地——抚顺,开启一场知行合一抚顺行的红色研学之行,通过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影视教学、专题教学等,迅速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     
  5月19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雷锋学院展厅,参观学习《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雷锋活动成果与经验专题展》展馆。   在参观《抚顺印象》展馆,学员们了解到,这里不但被称作“国歌母本的素材地”、中国煤都老工业基地,还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和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雷锋精神从这里走向全国。   
  公而忘私人本道,粉身碎骨心皎洁。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是学员们期盼已久的一课。“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重温雷锋日记,大家纷纷表示,要见贤思齐,在平凡的岗位上,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参观结束后,全体学员向雷锋塑像敬献花篮。冯玉竑、安庆大上前仔细整理缎带,红色缎带上写着“雷锋精神永存”6个金色大字。学员代表向雷锋墓敬献鲜花,学员们向雷锋墓三鞠躬并缓步绕行一周瞻仰,追思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   
  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炉照破夜沉沉。5月19日下午,学员们来到抚顺煤矿博物馆参观学习。这里为学员们打开了另一扇学习之门,从自然、历史、人文等方面系统了解了抚顺煤矿百年起伏跌宕的历史和新世纪以来抚矿集团的恢宏进程。   
  在雷锋学院剧场,学员们共上情景党课《心愿》,追随着雷锋的足迹,重温雷锋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时代内涵。大家一致认为,站在新时代,更要把雷锋精神继承好、发扬好,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5月19日晚,学员们观看了影片《雷锋的微笑》。大家饱含着热泪看完了这部影片,都为年仅22岁的雷锋因公牺牲感到无比的痛心和惋惜。大家坚信,雷锋精神就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指引着我们一路前行,再创辉煌。   
  5月20日上午,学校与辽宁雷锋干部学院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雷锋学院举行。揭牌仪式结束后,雷锋学院客座教授、省委党校副校长黄莉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为题进行专题教学。报告紧扣全面振兴新突破这一主题,回顾历史又着眼现实,深入阐述了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辽宁的必然选择,使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辽宁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在车载教学环节,学员们情绪高涨、斗志昂扬,合唱一曲《我和我的祖国》,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学员们唱红歌、诗朗诵,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知行合一抚顺行红色研学课程结束,思辨的结束就是信仰开始,学员们纷纷表示,要重整行囊,为了心中的梦想和工大更美好的明天再出发、再启航。在新征程上,工大师生要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满腔的热情和振奋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实践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和学校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文字/辽宁高校党建
编辑/司炳昺
审核/司炳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辽宁高校党建 添加时间: 2023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