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勇担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发展路向与重大理论的阐述
——朱诚如教授做客第九十二期《博慧讲坛》

  3月24日下午,工大校园迎来一堂生动立体、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第九十二期《博慧讲坛》在学校C区报告厅隆重举行。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原辽宁师范大学校长、原故宫博物院主持院务副院长朱诚如教授做客讲坛,为工大师生带来主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发展路向与重大理论的阐述》的精彩讲座。校党委书记苑晓杰与全校近500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副校长杜明主持。

  朱诚如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出发点,梳理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及“大一统”理念的历史脉络,阐述了中国历史重大理论问题。从历史上各民族的交流与融合,演变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由中国古代疆域图引申出中华民族大一统的历史实践,从五种社会形态理论等十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历史重大理论问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历史与思政有机结合的饕餮盛宴。朱教授结合自身成长和科研经历,以史为鉴分享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的体会。他勉励同学要深刻体悟党的光荣传统与历史流传下来的优良作风,对话理想信念,把个人成长熔铸到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去。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踊跃发言,朱诚如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与日常生活学习的关系”、“学习领悟时政历史知识的途径”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地解答。朱教授从自身实际出发,以例说理,建议同学们想把理想付诸行动就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动笔”。朱教授以近80岁的高龄,讲授全程精神抖擞、声音洪亮、全情投入,他从容的气度、儒雅的气质,深深地感染着现场师生,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大师风范。

  《博慧讲坛》是贯彻落实《大连工业大学“五育并举”行动计划》的活动之一,是推动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此次博慧讲坛也是学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名师大家走进讲坛,为“大思政课”不断注入鲜活力量,以更深刻的参与感、获得感与认同感让“大思政课”绽放别样精彩!

52afbda0f8d55b5c8ca0f334f70466e.jpg


文/ 赵晨光、周可依  图/ 刘景芳、王汛  审稿人/李莉、张健东



来源: 教务处 添加时间: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