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连工大玻璃科学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10月14日, “大连工大玻璃科学技术研讨会”在大连新嘉信酒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大连工业大学原硅酸盐教研室(玻璃及无机新材料研究所)王承遇和陶瑛教授指导的毕业生校友发起和承办,学校相关院系和部门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专家和学校师生共聚一堂,针对玻璃等硅酸盐新材料和新科技领域的研究热点、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通过精彩的学术报告与深入交流,共享学术盛宴。大连工业大学校企联盟办公室(校友总会)主任张小愚,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张凯、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秦琳,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寒冰、院长史非以及无机非金属材料系主任刘贵山等受邀出席会议。研讨会由研2001级校友董胜敏主持。 1697443483732.jpg  王承遇教授、学院代表史非、校友代表深圳爱尔创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鸿娟作大会发言。王承遇教授对到会的领导、嘉宾和参会的毕业生校友表达了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回忆了从大连工业大学硅酸盐专业创立之初与同学们一起走过的发展道路。王老师对同学们没有辜负国家和老师的厚望,如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表示无比欣慰,对于各位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取得的成就表示了祝贺。他对 “王承遇-陶瑛奖教奖学金”的捐赠者——硅酸盐81级校友王鸿娟女士表达了衷心感谢。最后,他希望研讨会能推动各位学子进一步深化行业间交流合作,实现产学研合作共赢,为玻璃材料等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希望大家集众智、聚合力,共同探讨,携手推动材料产业的发展。
  史非在致辞中对莅临会议的领导、校友专家和学校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向王承遇教授和校友专家们介绍了学校材料学科近年来在学位点建设、发展方向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对王承遇和陶瑛教授在退休后仍然孜孜不倦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表达了敬意,指出做学问要有博采众长,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精神,表示学院师生要以王承遇教授为榜样,永远保持一颗不计名利、纯洁无瑕的“玻璃心”,要把前辈们的宝贵精神和严谨学术态度继续传承下去,不辜负前辈们的期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王鸿娟女士在大会上发表了深情的致辞,特别感谢了在她的学业道路上起到重要作用的两位导师——王承遇和陶瑛老师。两位老师在学术上严谨的态度,以及在为人处世方面的悉心教诲,对她自身和企业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王鸿娟女士推动了氧化锆材料领域的发展,实现了该材料相关科研和生产领域在国内从零到一的突破。在致辞的最后,她希望老师们和各位校友都能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同时也期待着大家能继续为材料领域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1697443508238.jpg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温州大学教授向卫东、锦州市士成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国武、大连耀皮玻璃有限公司经理赵彬、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付先平以及京兰水泥集团技术总监郝彦武等校友专家分别进行了“硅酸盐玻璃材料在激光照明、背光显示方面的应用”、“高端石英玻璃的制备工艺与应用领域”、“水下观测与捕捞机器人”、“玻璃在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方面的应用”以及“水泥工业发展现状”等相关领域的特邀报告。五位校友专家的精彩报告,充分凸显了他们在玻璃等新材料领域的精深研究和卓越贡献,展现出工大优秀学子的风采。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类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届“大连工大玻璃科学技术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闭幕。
  
文字/刘敬肖、姜妍彦 图片/刘景芳
编辑/徐毓明、史非、黄寒冰
审核/徐毓明、史非、黄寒冰

来源: 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 添加时间: 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