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械工程创新交流研讨会暨学科交叉建设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10月15日,由大连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与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机械工程创新交流研讨会暨学科交叉建设交流研讨会”在C区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先进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立宁教授、新型钎焊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龙伟民研究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副理事长吴强先生作为主讲嘉宾,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徐均良秘书长作为参会嘉宾。论坛聚焦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围绕大健康机械、先进制造等交叉主题展开。
  首先,副校长安庆大教授致开幕词,他向出席这次交流论坛的四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他说学校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探索交叉创新,解决能够满足产业需求的实际问题,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随后,安庆大为孙立宁教授、龙伟民研究员和吴强董事长三位主讲嘉宾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图片3.png  孙立宁教授发表了题为《学科交叉促进智能机器人装备创新发展》的报告,结合自己深耕机器人领域30余年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经历,介绍了医工交叉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微纳机器人等方面的创新发展,阐述了学科交叉对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推动作用。龙伟民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异质材料钎焊之哲思与诗余花絮》的报告,以绿色焊接、异质材料钎焊和可靠钎焊系统研发等为脉络展开,将机械制造工艺、先进材料与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将生活品味、治学思想和人生哲学贯穿于讲座当中。吴强董事长发表了题为《特种加工技术及装备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需求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先进制造技术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与技术突破,强调了特种加工技术为我国制造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勉励同学积极投身制造强国的建设。报告会由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庞桂兵主持。现场师生对专家报告表现出浓厚兴趣,与专家们行了提问互动。
  报告会结束后,在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李姝的陪同下,与会专家考察了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情况,观摩了大学生科创团队制作的机器人作品的表演;在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谭明乾的陪同下,考察了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交叉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 图片2.png  本次会议不仅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了解机械工程创新发展的机会,也促进了机械与食品的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的融合。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我校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学校科技处负责人秦磊,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文字/王满富 图片/张慧/杜加帅
编辑/杜琳
审核/杜琳、庞桂兵、房学军

来源: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添加时间: 2023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