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连工业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工程院院士 朱蓓薇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部署教育强国建设,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攻克以消费新需求为导向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贯通融合,实现服务推动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取得新突破;以打造万亿级预制化食品产业新赛道为重点,致力推动我省食品产业向高品质、高附加值、高质量发展,推动建设食品工业大省取得新突破。
  党委书记 苑晓杰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大连工业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辽宁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结合起来,与学校第二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擦亮“轻工”底色,夯实“应用型”定位,在服务辽宁海洋经济强省、食品工业大省、推进乡村振兴和内涵发展四个方面取得新成效,奋力实现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校长 李长吾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提出了教育强国建设的路线图,为高等教育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连工业大学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战略目标,以经营理念、系统观念、生态思维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树立大食物观,围绕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以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工大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食品学院院长 周大勇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师是一个民族的良知,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言行雅正、潜心教书育人,心怀“国之大者”,立志成为新时代“大先生”,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务处处长 张健东教授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本科教育质量工程、人才培养创新工程、服务振兴聚力工程、教育数字化赋能工程,强化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要通过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实践为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工大力量。
  农工党大连市委会副主委、大连工业大学支部委员会主委、外国语学院院长 刘爱君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自身岗位,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树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意识,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助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 牟俊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道路,令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高校一线教师,首先要做到绝对服从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时刻谨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要培养具有探索精神、创新精神的高质量人才。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基础上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提升科研能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科研攻关的考卷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外国语学院教师 赵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要加快重大科研创新领域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体现了我国人才培养为国家事业发展服务的重要导向,也激励我们作为新时代人民教师,要深刻认识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建设教育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食品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江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站在新方位,我们要锤炼自身更全面的能力素质,充分认识跟党走是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必由之路,是实现自己抱负的必然选择,做到忠诚而坚定、深信而笃行。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拼劲的青年科研者,用自己坚实的信仰、扎实的脚步、热切的情怀和充足的勇气,凝聚工大青年的力量,汇聚国家发展建设的希望。
  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陈子豪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作为新时代的工大青年,我们要砥砺奋斗,发扬工大精神,在学习科研中锤炼完善自己,掌握真才实学,在打赢核心技术攻关战中绽放青春;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时刻保持思想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争做时代新人,肩负民族复兴重任;我们要积极投身于建设教育强国实践中去,用奋斗绘就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国家教育强国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 大连市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 张鑫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和鼓舞。党中央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是教育之树下盛放的花朵,应该勇担民族复兴的重任,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不负伟大的时代。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有所为。作为一名毕业生,作为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毕业后我将走上三尺讲台,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我会将在工大所学全部投入到西部的“扶贫扶智”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服装学院2020级本科生 赵瑞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勇毅前行谱写新篇。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沐浴在党的春风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工大青年,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在祖国需要的领域持续深耕,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以实干担当时代重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交出优异答卷,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文字/宣传部
编辑/司炳昺
审核/司炳昺、刘海丽、高丽华

来源: 宣传部 添加时间: 2023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