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成功举办“第四届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国际研讨会”

  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5月29日-31日,由我校牵头举办的“第四届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国际研讨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f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Health)”在大连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这是我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产学研融合和一流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把握“大食物观”的内涵和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聚焦服务“国之大者”,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幸福”;聚焦新形势新任务,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高效升级和社会经济发展,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玉宏、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杜玲、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大连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苑晓杰教授、校长李长吾教授、副校长杜明教授出席会议。
  来自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埃及开罗大学、墨西哥特皮克技术学院、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理工大学、波兰科学院、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瑞士苏黎世大学,以及北京工商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渤海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领域100余所院校及食品行业相关知名企业的9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大会。
  大会组委会主席朱蓓薇院士对与会领导、食品科技界同仁们表达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研讨会推动食品界精英越走越近,深化行业交流合作,实现全球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研究成果共享,产学研合作共赢,为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希望大家集众智、聚合力,携手推动全球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发展,让各国人民更加健康,让世界更加美好。
  苑晓杰代表主办方单位对参会的省、市科协领导和专家学者、企业家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方向、办学特色以及在学科建设、服务支持地方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作了介绍,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食品学科发展的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希望会议能够搭建交流学习的高端平台、提供合作共赢的良好契机,希望大连工业大学与同行们一道为民生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长吾在致辞中对莅临会议的嘉宾、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凝聚高端智慧、共商技术创新的盛会,更是一场推动产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的盛会。会议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取得的成果将为推动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    美国马里兰大学Lucy Yu教授作为外籍专家代表致辞。她提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均衡饮食营养能够改善健康降低疾病风险,这为食品科学和人类营养研究、食品技术创新和食品工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她对大连工业大学和组委会提供的绝佳的合作交流平台表示感谢。   杜玲在致辞中表示,大连市科协将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充分研讨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新方向,推动科技链、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杜明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肖航教授和美国田纳西大学王彤教授主持,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Fereidoon Shahidi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Lucy Yu教授、美国肯塔基大学Youling Xiong教授、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肖航教授、埃及开罗大学Mohamed Ali Farag 教授、墨西哥特皮克技术学院 Sonia Guadalupe Sáyago-Ayerdi 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食品科研领域世界前沿学术成果。
  在大会分论坛环节,60余位国内外食品科研领域顶尖科学家、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精准营养与健康” 和“营养健康食品开发与创制”三个主题作了报告。同时,为了加强食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大会设置了青年学者论坛、博士论坛、硕士论坛、本科生论坛以及学生海报展示环节,来自海内外高校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学生们将精彩的学术成果呈现于报告和海报中。
  31日闭幕式上,朱蓓薇院士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我校食品交叉研究院院长谭明乾教授宣布获得优秀海报奖学生名单,朱蓓薇院士、Lucy Yu教授等专家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大会在热烈的掌声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闭幕。
  本届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以“凝聚食品科技新发现,共创营养健康新未来”为主题,由大连工业大学联合12所高校以及大连浩和食品有限公司、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海洋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大连金石湾实验室、国际杂志Food Safety and Health共同承办,为打造科技创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食品营养与健康产业发展贡献东方智慧和中国力量。   
  
文字/张思敏,阎佳楠 图片/刘景芳、大会会务组
编辑/谭明乾、李淋
审核/谭明乾、周大勇、李淋

来源: 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食品交叉科学研究院、食品学院、科技处、党政办 添加时间: 2023年6月1日